close

Hp5cH6EMOTuXFdI1yaShEw.jpg

去年開始嘗試在國文課堂進行差異化教學,完全是受到繼文老師的啟發,他在演講中說明為何實施三軌數學課,為的是:有效提高「課堂的真實效率。」

他提到「同質分組、三軌學思達」比「異質分組、單軌學思達」能使學生的學習發揮更大的效益,這句話徹底擊中了我,因為在我的任教班裡,我面臨的困境便是:能力強的學生已經不能被我的單軌學思達滿足了,他們等待其他學生跟上時的不耐,使我坐立難安。

 

繼文老師的演講相當精彩,他本人思路清晰,幽默風趣,是很厲害的講者,但演講時間畢竟有限,很多細節無法得知,幸好他出版了《讓大象動起來》,書中清楚呈現他數學學思達課從單軌走向多軌的歷程,文字流暢好讀,一如他辨給的口才。

舉例精彩,生動幽默

我最佩服的是繼文老師比喻的能力,舉凡書名中的「大象」、他最愛的「鹹酥雞」,都可以拿來比擬教學,書中「轉餅」故事的例子我印象最深。繼文老師指出,老師們開始上課的第一句話幾乎都是:「請打開課本第○頁。」在老師鉅細靡遺,不留餘地手把手的教導下,學生學到的是都是老師教的;老師沒教的,學生沒能力,也沒機會自主學習,繼文老師就用「轉餅」的故事打比方—懶婦吃完眼前的大餅,懶得將頸上的圓餅轉過來,竟然因此而餓死。

老師為何該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以這個故事取譬,我覺得很有警「師」效果。張輝誠老師一直強調,「自學力」是學思達的靈魂,繼文老師在書中很清楚地說明,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帶領學生往自學的目標前進,不管你任教哪一科,都能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

 

圖像思考的訓練

繼文老師在他如何進階實施學思達課程的章節,說明訓練學生讀懂課本之後,他會導入繪製「知識地圖」(書中以「心智圖」代稱)的訓練,幫助學生萃取課本的核心概念;用「麻雀圖」解決應用題列式的困難。我看見一個不只是會教學生解題的數學老師,他關注如何讓學生理解數學的本質,並教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繼文老師說,透過圖像思考的訓練,他的學生還能將這個能力遷移到其他科目的學習。

 

如何提升學生數學科的閱讀理解

曾聽數學老師們抱怨,學生不是不會算,而是讀不懂題目,繼文老師在學思達基礎篇翔實交代,他如何利用「留白」來訓練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每節課讓學生練習讀題目,透過提問幫助學生澄清、統整,一點一滴的累積數學科閱讀理解的能力。我對這個部分很有感,因為很多老師以為閱讀理解要透過「國文老師」的訓練,其實誤解大了,國文科相關的閱讀素材有很大的比例跟文學相關,說明文的比例並不多,如果老師能在自己的任教科目,先教學生本科的閱讀理解—數學課本是怎麼解釋一個定理,歷史課本怎麼說明一個歷史事件,自然課本怎麼說明一個物理現象……都比國文老師隔靴搔癢、緩不濟急的教學來得更有效率。

魔鬼藏在細節裡,心法通通在書裡

繼文老師會從單軌學思達走向三軌,無非是希望學生學得更好,他對學生的愛,在書中俯拾即是,譬如他強調:「要學生站起來回答問題,就要想辦法讓他答對。」怎麼用鷹架提問學生,師生問答有哪三種節奏,書中都表列說明,不是以學生學習為思考的老師,沒有這樣的歷程。

另外更讓我驚艷的是,數學課沒有任何小考的繼文老師,每次段考都在講義裡放進「自我檢核表」,看似為了打平時成績用,實則在訓練學生為學習自我負責,其中「我要借分」的機制更教我動容,每個人的學習速度不一樣,甚至人人都有學習卡關、當機的時候,老師能理解學生的困難,給學生更多的時間,讓學生調整、跟上來,我讀到這裡就很想哭,什麼都求效率,什麼都要快的日常,那些天生慢半拍的孩子常常被犧牲掉了,可是,你在書中可以看到繼文老師對孩子們的用心與溫柔。

雖然我是國文老師,書中有關如何分組,小組競爭的機制,實施學思達不會影響段考進度與成績排名的說明,甚至是繼文老師編講義的思維,都可以拿來運用在自己的課堂,很久沒看到一本書這麼好看,兩個小時一口氣看完還意猶未盡,有意實施學思達或分組教學的老師,《讓大象動起來》絕對是案頭必備的工具書!

arrow
arrow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