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40074_988985657783282_1283915310608514015_n  

原本我跟這位同事不太熟,一直到「學思達」才有了交集。

我們都是「學思達」社群的成員,

我的閱讀部落格開始記錄學思達的過程他每篇必讀。

有一天我們彼此分享「學思達」的威力時,

他突然閃過一句話:「你要繼續寫,那是我活下去的力量。」

我們已經同事超過十年了,

曾經有一度人生走到了谷底,

帶班遇到很大的障礙,

教書也教得很無力,

太多的框框把他勒得死緊,

當老師是何其沈重的工作,

這工作要求我們成為聖人,

學生卻一個比一個還要刁鑽,

薪水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一向成績優異的他,

上了師範大學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念那個科系更不適合當老師,

可人生什麼時候有轉圜的餘地?

一路跌跌撞撞直到遇見了「學思達」。

他想:

不嘗試就是這樣,

也許嘗試後會不一樣。

他有很多班,

為了不動桌椅,

融合林健豐老師的區分性ABC將學生排座位,

再用「學思達」的方法解構課程,

回歸到課程最基本的核心概念,

一點一點慢慢變。

他看見學生不一樣了,

他發現自己更有信心了,

網路社群有很多人的分享,

張輝誠老師每天不間斷地飆淚做大會報告,

都是他不斷精進自己「學思達」教學的利器,

一學期還沒過呢,

春天竟然走進他的教室。

他說,

我們應該在自己的校內分享。

於是,

曾經被攻擊的我只想低調做傳單,

他卻一邊發一邊推銷「學思達」,

連校長室都走了進去。

十一月那天來了十三個老師(我們學校將近兩百位教師),

他的分享打動了好幾個同事,

我們一起交流了兩個小時,

校長不但從頭聽到尾,

還提問、分享、回應。

 

這位同事一直告訴我,

我們就是抱持分享的態度,

感動一個算一個,

反正「學思達」讓我找到教書的尊嚴與快樂,

其他都是額外的收穫。

對一直想中十九億自己辦中學的我而言,

他的無私與熱情真教我汗顏。

學生在我的臉書上貼了「苑舉正」在TED的演講,

他說:怕熱不要進廚房—老師不能喪氣、失志,因為老師是學生的榜樣。

老師也是人,

當然常常有灰心喪志的時候,

可是,

如果有一種教學方式能喚回我們教學的熱情,

讓學生在教室裡眼神發亮,

為什麼不讓更多老師知道?

不用中十九億,

原來只要「學思達」,

老師就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