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閱讀課要進行「文學與電影」的主題,學校採購了去年上映的《小王子》公播版,我顧慮《小王子》這本書對國一生是否太深奧?猶豫不決,於是再看一次電影,心中便篤定了。

得課本作者南方朔,提他自己的閱讀歷程是這樣說的:

讀書就要讀「似懂非懂」的書,作者的線路與自己有些一樣,又比自己厲害一些。讀這樣的書,知識、智慧才能在「似懂非懂」間慢慢提升、累積。

對國一生而言,《小王子》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呢?

許多學生一邊讀一邊說:

為什麼明明是很簡單的故事,我卻看不懂?

也有學生發現,故事越到後面越見精彩,「雖然我不知道作者用意,但還是覺得十分有趣。

孩子們不懂「為什麼酒鬼喝酒是為了忘記酗酒的羞恥?」「猢猻樹是有什麼象徵嗎?」也不明白小王子對玫瑰花的愛到底值不值得?即使有人讀到最後,被小王子離開飛行員的結尾感動到淚眼汪汪,還是很多人問我:小王子到底有沒有死掉?

在我們開始欣賞電影前,學生對《小王子》印象最深的就是狐狸和小王子的交會:

我喜歡狐狸對小王子說的話:「你對我是世間的唯一,我對你也是世間的唯一」,兩人之間的感情並不是隨便就有的,但是如果有了,就會彼此需要,成為「世間唯一的感情」,互相依靠、信賴。

 

四周之後播放電影,我們不僅驚訝於動畫如何呈現小王子故事的內容,更被電影主軸:小女孩和老爺爺彼此馴服的過程,深深牽動著,雖然有學生表示,電影破壞了對文字的想像,但誰都不能否認,影像與音樂震懾人心的效果,且看小女孩一劍刺向玻璃,眾星簇擁,往天一湧而出的那一段,學生無不眼神發亮,振奮不已,還有人情不自禁地「哇」了出來,這是電影最魔幻的時刻。

剩餘時間較多的兩班,我用剛學到的焦點討論法,讓學生張貼他們的觀點,看到彼此的同與不同,學生對這樣的討論法感到新鮮,一邊貼一邊回應:老師,我知道妳現在是要我們做分類,對吧!

時間較緊迫的班,我讓大家圍成圓圈席地而坐,就「喜歡、不喜歡、疑惑、感動……」來談觀影心得,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方式,當我們一坐下來看見彼此,心就軟了,氣氛也暖了。

有孩子問道,小女孩飛去的星球原著裡沒有啊?那到底是哪裡?一個女孩很興奮地說:我知道我知道!

「那個星球就是小女孩爸爸送給她的生日禮物!」

這個答案先是讓我們楞了一下,幾秒的思索後,冒出了此起彼落的「哇~」「對欸!」「原來如此!」我看見女孩晶亮的眼神,她的答案讓我們把細節整個串了起來,更清楚導演鋪陳故事的用心:小女孩忙於工作而消失的父親,他寄來的生日禮物隱喻著所有只埋首工作,忘記夢想,失去童心的大人世界。

我問學生最感動的地方是什麼?不少人提及「玫瑰花凋謝」,他們感動「小王子不僅變回原來的樣子,凋謝的玫瑰花永遠活在他的心中;還有不同班的兩個男生說:老師,我最感動的是最後—小女孩的媽媽終於接受「真正的她」。

學生的說明觸動了我—同樣身為母親的我,是否也陷入類似的盲點:明明希望女兒做自己,可又常常「希望」她如何如何?怕未來沒有競爭力所以現在該怎樣,怕她將來會吃苦所以「希望」她不要輸……

這也難怪,學生的筆記裡會出現這樣的內容:

在我們圍成圓圈聊到快下課時,有個女孩苦著臉說:

老師,我看完後很想哭,覺得自己已經像個大人了,為何小王子可以一直保有那種純真呢?

我請她多說一點,女孩提及自己也迷失在分數的競爭裡,每天在做的就是符合父母和師長的期望,可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問女孩:你還記得電影中小女孩跟老爺爺說「她不想長大」那裡嗎?

女孩點頭。

問題不在長大,而是遺忘。

下課了,女孩走到我旁邊,還是苦著臉,我問她要不要抱一個?她點頭,眼眶有淚。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arrow
arrow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