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38.JPG

沒想到這繪本對我的衝擊這樣大。

我原先只是想設計一節的閱讀課,讓學生聊書,從不同的角度看一個故事。

小說太長、短文太像國文課,有什麼適合的繪本嗎?

郭進成老師就在他的臉書分享了《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買了讀了覺得不錯,心裡沒有太多的波瀾,就著手設計了閱讀課。

一直都很喜歡吳敏而教授帶我們看閱讀的角度,對她讓上百位老師在大講堂裡分組聊書的活動印象深刻,因此決定如法炮製。

就來給學生上一堂「聊書學文學」吧!

先將學生男女混和,五人一組,每組每人各有編號1到5號。

學生坐定後,用PPT介紹今天一堂「聊書學文學」閱讀課的目標: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一個故事以及如何把自己的任務單說給人家聽懂。

以下為進行的流程PPT:

接著播放《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的朗讀:

為了克服無法人手一本繪本的限制,在網路上找到這個朗讀版本,這男人的聲音(五彩胡子)很精準地詮釋了這個繪本的氛圍,我很喜歡。

 

十分鐘後聽完即進入各組任務的討論,限時15分鐘。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這些任務單都是從吳敏而教授出版的「聊書系列」《聊書與人生》《聊書學文學》挑出來的。

15分鐘後,以分組合作方式的「拼圖法」再分組一次,將六種「不同」任務的學生聚集起來:

每個人帶著自己的任務單「跑桌」,所有組別的1號集中到第1組的桌子,所有的2號集中到2桌,以此類推,全班為六組三十人,跑桌後就是五桌,每一桌變成6人。

每一桌都有來自各組,一共六種任務的觀點,從任務一的同學開始分享,把自己任務單的內容說出來給同桌的人聽,依序輪流,完成後再選出同桌裡最精彩的「講者」,予以加分。

 

以下是學生的好作品:

 

任務一、故事的轉捩點:

請從故事中找出一件關鍵事件,大大改變人物的觀點或人物之間的關係,或使得某人做出一件不可思議的、影響到他一生的事……等等。

 

請聊一聊每個人找出來的轉捩點,說一說「關鍵事件」對人和對故事情節的影響。

IMG_6873.JPG

 

IMG_7112.JPG

任務二、聊聊如何解決問題:

書中的角色面對的是什麼問題?(請自行選擇角色)

書中角色用了哪些方法來解決問題?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IMG_7092.JPG

IMG_7093.JPG

IMG_7117.JPG

IMG_7103.JPG

 IMG_7113.JPG 

我最喜歡看最後一小題的答案,可以看見孩子的內心深處,尤其是面對死亡的態度。

任務三、找出故事的高潮:

把故事裡面發生的事情按照時間的順序排列出來。

從這些事件當中,選出故事的高潮。有些故事可能有好幾個高潮,但是總有一個事件是比較突出的。

 

請用曲線圖或其他圖示將故事情節的分析及高潮畫下來。

 

IMG_7115.JPG

IMG_6810.JPG

 

IMG_6835.JPG

IMG_6876.JPG

 

任務四、談人物觀點的改變: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讀完後請說一說:在故事前後,故事中的角色在觀點上有什麼改變?要有證據。

同學之間再談談是什麼事情讓他們改變想法?

 

大家討論一下,這是一種好的或不好的改變?

IMG_7090.JPG

IMG_7096.JPG

IMG_7101.JPG

IMG_7104.JPG

IMG_7114.JPG

IMG_6864.JPG  

IMG_7087.JPG

任務五、關於生命的看法:

生命的意義是神秘、個人且多樣的概念,有人希望不管怎樣,一定要要活得很久很久;有人覺得活短一點沒關係,但一定要轟轟烈烈,透過故事,我們可以了解作者或書中人物對生命的看法,有助於我們建立屬於自己的生命觀,進而產生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的人生觀。

1.請說一說書中角色對生命的看法。

2.承上題,證據在那裡?請簡要寫下來。

 

3.請你想一想,自己對生命的看法跟書中角色一樣嗎?為什麼呢?

IMG_7118.JPG

IMG_7091.JPG

IMG_7099.JPG

IMG_7100.JPG

IMG_7107.JPG

IMG_7111.JPG

IMG_7116.JPG

最後這兩張讓我掛心。

 

任務六、找出關鍵性的一句話:

有時候,受到一句關鍵話的影響,整個故事情節就有戲劇化的改變;有時候,這關鍵的一句話,讓讀者了解了作者的想法;或是引起讀者心靈上的共鳴。每個人對書中關鍵的一句話看法可能不同,因此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1.「關鍵的一句話」通常含有以下幾個特色:

這句話影響到另一個角色的生命和行動。

這句話會讓你想到自己的人生觀或價值觀。

這句話讓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故事或作者的想法。

2.請你把這句話寫下來,跟小組同學說說為什麼這一句是「關鍵的話」?

 

3.請每個人說完想法後,小組選出最有意義的一句話,把自己的和最有意義的話整理下來,跑組時跟其他人分享。

 

IMG_6866.JPG

IMG_7062.JPG 

為了方便討論,我還是用PPT兩張兩張列印成簡易的繪本,以供學生參酌使用,有的組兩本,有的組人手一本,視任務屬性而定。

學生在15分鐘內完成任務單後就開始跑桌聊書,很多孩子開始聊時才發現,原來要把話說清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看起來喇賽很厲害,可是要正經地、思路清楚地好好講一件事,很多孩子仍顯得緊張而不知所措,我們真的應該要好好訓練學生「表達」的能力,這不是比「會考試」更重要的能力嗎?

連續教了十幾個七年級的班,各班狀況不一,有導師跟閱讀老師一起帶班級來,導師就跟著孩子入組討論,跑桌分享;有孩子分享得欲罷不能,講了又講,因為同組的人不斷問問題,他必須澄清才肯罷休;有人覺得他們的任務太簡單,有什麼好討論的嗎?多數是絞盡腦汁,嫌我給的時間太少;還有沒耐性的男生抱怨:那隻貓幹嘛一直死一直死,煩不煩?也有看起來任務單寫得太簡略的男生,跑桌分享時侃侃而談,思想有深度;跑桌後女生佔九成的組合,分享的品質最佳,是不是牽涉到女性天生的特質?國中女生較男生在情感上早熟,也對討論與聆聽較擅長?

當我細細檢視孩子們的學習單,心裡非常感動,雖然我無法參與他們的討論與分享,但他們寫下來的答案卻教我對這個故事有更深刻的體悟,誰說13歲的孩子太無知太淺薄?他們有比大人還純粹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