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長期躺著三套各十本的書,燦新新地晾在架上,我一直想不出什麼方法讓學生來讀他們。

去年陳欣希教授到明華國中指導圖推教師,席間分享了一些晨讀點子,其中一個「好書推薦」的活動給了我參考的做法,於是就設計了一個「推銷好書」的課程,在五個一年級班級的閱讀課進行,每一次上完課,圖書館的這三套書就又少了幾本,果然有效!

仔細檢視學生寫的推薦,孩子不是不愛看書,而是沒時間沒機會讓他們接觸好書,一旦運用一些小技巧,就能吸引他們閱讀。

以下是課程設計:

 

先問學生生活中是否常常遇到豬頭?學生會立刻指別人嘻笑一番,認真跟他們討論吳若權的這套「豬頭理論」,馬上能引起他們的興趣!

吳若權的《和豬頭握個手》就可以出場了。

接著換力克‧胡哲上場。

只要跟學生討論力克的外型,氣氛就熱烈起來,大部分的學生不敢直接說「很可憐」或「很同情」,反而多數只敢先說「他很帥」,不過無妨,重點是往下探究書裡的目錄。

「前言:我真是幸福不像話」一出現,學生幾乎都愕然,一章一章把力克的生活哲學跟孩子自己日常對生活的抱怨相比,誰不想趕快把書拿起來看?

這一本旅行文學合集已經出到第二集了,我比較好奇市面上賣得怎麼樣?

我是這樣跟學生介紹的:這些名人你們認識嗎?無疑地,「九把刀」迴響最大。

再羅列一個一個有趣的篇名問學生「去過嗎?」「知道在台灣那裡嗎?」吊他們胃口。

最後換《CCC》壓軸。

如果不是劉秀美老師幫忙蒐羅,郭進成老師推薦,我還不知道這套絕版漫畫雜誌來頭這麼大,圖書館能搶到這一套收藏,真是太幸運了!

千萬不要小看這套漫畫,這裡面以台灣為題材的知識可是「中研院」加持的,主題有水準,相當有深度,即使只是翻閱漫畫的部分,不少學生發出驚嘆:老師,這真的是台灣漫畫家畫的嗎?好厲害哦!聽了真是有點辛酸。

言歸正傳,介紹完這四種書後就預告接下來的步驟:

當然,還要「置入性行銷」一點閱讀策略:

學生都很厲害,把他們選書翻書的經驗都分享出來,讓我們可以很快進入「接力閱讀」的步驟。

三分鐘一到,就把手上的書交給右手邊的同學,總共輪五回,這美妙的15分鐘,很少有學生面露不耐之色。

好喜歡右手邊男同學的表情,他手上的書是吳若權的《和豬頭握個手》。這樣為學生介紹好書感受很深的是:你叫國中生看書他偏不看,你「限制」他閱讀的時間,他偏偏嫌不夠,每次三分鐘時間一到,學生「啊~」的聲音都會把我逗得樂不可支,你不覺得國中生真是很有趣的一種人類嗎?

準備請學生寫「推薦」便利貼時,我會先秀幾張優秀的作品讓他們參考:

接下來的十分鐘,學生們都能好好地完成他們的便利貼。

 

 

 

 

 

 

 

 

 

所謂的「聯想書籍」是請學生把主題相關的書分享出來,譬如從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設限》聯想到《活出生命的色彩─謝坤山的故事》等,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學生沒法寫這項,所以我都說「只有高手才寫得出來」,值得老師請他吃一顆糖!

學生完成以後,請大家把便利貼貼在對的欄位,這個班對書本的喜好一目了然,唉呀,《旅行台灣》最不受青睞,學生都不愛讀散文,真是國文課的危機啊!

這樣一堂課上完,我就鼓勵學生馬上去圖書館借書,「好書推薦」專櫃的書就會少掉好幾本,最高紀錄是:《人生不設限》及《和豬頭握個手》一本都不剩,對我而言,這真是最好的回饋啊!

有圖有真相:

《人生不設限》最受歡迎,一本都沒有了。

再來是《和豬頭握個手》也全銷出去了,《CCC》因為量多也慢慢被借走,最難的是《旅行台灣》,只好努力推銷了!

這樣的課程設計適用於「班圖」嗎?如果班上有三十本不同的書,老師挑出特別有意思的六本書推薦,再分配到六組,一樣人手不同的書五本,限時三分鐘接力閱讀,是否也能引起班上閱讀的熱潮呢?哪天實驗成功,再跟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行星 的頭像
    小行星

    閱讀大力玩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