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師若能把閱讀融入班級經營,會發現學生更好帶。


       當多數學生能漸漸養成閱讀習慣,表示導師身邊會增加更多高手指導學生,學生投入閱讀的古今中外作家都將成為他們的貴人,進行的還是「個別指導」,學生絕對是「心悅誠服」。當學生個個被好的書籍陶冶心靈時,這樣的班級焉能不好帶?

            因此,前年我當一年級導師時便決定把「推閱讀」當作班級經營的主軸,效果很好,我帶的這個班成了天使班,因借調到輔導團由同事接手當導師,來自新導師與任課教師的回饋,他們對孩子的讚美我都要歸功於在班上推閱讀的關係。

             不管您是否任教國文科,以下經驗的分享無關教學專業,只要您認同「閱讀」對人潛移默化的功效,認同教科書讀得再精熟都比不上一本本的好書帶給學生的啟迪,認同現今教育已不足以應付未來學生面對的社會變遷,唯有鼓勵學生養成閱讀習慣,培養自學的能力……那麼,底下的做法有心就能做到:

 

一、先從晨讀開始:

               教育部要求全國國中至少要有一個早自習讓學生「晨讀」,看似所有的國中都百分百達標了,但其成效仍取決於導師的態度。

 多數導師會從善如流不在當個早自習排考試,但若只是任學生自由閱讀,導師仍埋首改聯絡簿、處理班務,導師也不閱讀,只是消極地任學生趕作業、寫補習班功課,這樣推晨讀是無效的,只是一個沒有考試的「自習」時段。

             最好的做法是:大家「一起」自由閱讀。

      導師是班級的靈魂人物,導師重視什麼學生就看重什麼,所謂「上行下效」是也。當導師只說不做,學生也是應付敷衍,此乃人性使然,因此「晨讀」要成功,導師自己就要讀:選自己想讀的書,和學生一起靜下來閱讀,不改聯絡簿、不處理班務,不訓示學生,即使天塌下來也不管,導師就坐在台前與學生一起閱讀。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推行的「明日書店」專案,倡導的「身教式持續性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簡稱MSSR)正是如此:導師不需具備任何「導讀技巧」,只要坐在台前「安靜閱讀」,學生就會模仿跟著安靜閱讀,這樣就會成功。從他們發表的論文來看,許多國中、小導師原先都不相信只是這樣推晨讀就會成功,等他們親身實驗即感不可思議,尤其是全校一起這麼做時,那個早自習竟可以安靜到以為沒人在學校。

 二、書要隨手可得:

         鼓勵學生自由閱讀最常遇到的就是「沒書」。因此,「建立班級圖書櫃」就很重要了。「班級圖書櫃」的書從何而來?以下有幾種做法:

 1. 學生每人帶一本書到班上交換,期末再帶回家。

  2.善用圖書館資源--市圖或學校圖書館提供50本共讀或異讀的書。

  3.老師自己準備。

12點都需要細心管理,我這粗枝大葉的人懶得再自找麻煩,多年前便開始把自己閱讀完又適合給國中生看的書全部帶到學校與學生分享,學校同事還有人砸重金,把「愛閱網站推薦的好書買來放在班上。

剛開始我還會訓練學生幫我管理書籍借閱,訂規則,買40支打麻將用的排尺編上座號,供學生取書時可以插上自己的排尺做記號,方便登記借閱,但導師事務繁雜,即使這樣做我還是嫌麻煩,索性不管了,就讓學生自由取閱,如果學生把書拿走了,那就當做是我送他的禮物,這樣一轉念,海闊天空,多年來書有破有少,但折損大約在五本上下,如果拿來與閱讀對學生的巨大效益相比,這點損失實在微不足道。

 

圖片7如果每間教室都這樣,學生怎會不愛讀書?我帶到學校的書目前頂多只有一排的規模。(若要做到像楊志朗老師貢獻每月薪水部分為學生購置班圖,這神人境界實在太難做到啊!)  

 

三、「自由」閱讀的限制:

導師如果本身就是班上閱讀課的任課教師,學生閱讀的材料自然無須擔心,至少都有老師指定的閱讀書目與進度。但若學校沒有閱讀課怎麼辦?鼓勵學生自由閱讀,難道學生讀什麼都可以嗎?

 以閱讀最理想的狀態而言,當學生已經是一位成熟的閱讀高手時,我們自然應該尊重學生選書的自由與品味,但是,如果學生還在「半青不熟」的狀態,適時的介入當然是必要的,我在班上建立的規準很簡單:不要色情不要暴力不要漫畫(圖書館借到的可以通融)

 前兩者無須贅述,但不准晨讀帶「漫畫」來看,總是第一時間被學生質疑,我則回應:「晨讀」的精神就是鼓勵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如果只看漫畫,無益於閱讀習慣的養成,漫畫在家自己就會看,無須浪費這好不容易得來的珍貴時段,就鼓勵自己多看文字量多的課外讀物。每次這麼說,學生就無異議了!

 不過凡事總有個彈性,我發現,小男生們特別愛看三采文化出版的各國《尋寶記》,這套知識類的漫畫若能作為學生將來閱讀知識類書籍的橋樑書,我願意通融;

圖片1  

另外,當班上出現特殊的「妥瑞氏」學生,由圖書館借來敖幼祥的《活寶》漫畫,讀得有滋有味笑容滿面時,我真的沒辦法對常常毛躁不快樂的他說:「偷笑什麼?只能看書不能看漫畫。」我做不到,閱讀絕對是快樂的事,如果這孩子有閱讀障礙,我應該不能急,我要尊重他的堅持。因此,漫畫若是從圖書館借來的,可以商量。

 

圖片2  

 

四、閱讀的幸福與權利:

如果您點了這篇文章居然耐著性子讀到這裡,我是否可以大膽假設閣下也是一個重視閱讀的人?而您是否也熱愛閱讀呢?如果是,幫助學生養成閱讀習慣一點都不難,只要設身處地回歸原點思考閱讀--平常的你是怎樣閱讀的呢?關於閱讀你是否有什麼特殊的品味與癖好?每當我推閱讀遇到瓶頸時就這麼想,事情往往能迎刃而解。

法國曾出版過一本賣了百萬冊的暢銷書《閱讀的十個幸福》,作者丹尼爾‧貝納提出不帶任何評斷的眼光,找回第一次愛上閱讀的滿足與悸動,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應該享受的10個閱讀幸福與權利:

 投影片6  

關於閱讀的品味,我對學生一向都很有信心,不要因為學生熱衷閱讀7-11買來的49元怪力亂神的口袋書或圖書館借來的言情小說而害怕,就像孩子永遠愛吃垃圾食物一樣,我們可以透過分享與介紹,鼓勵學生多讀「好書」,所謂的好書並非老師自以為是的經典,而是能引起學生閱讀動機、使他們感受樂趣的好書,學生會在耳濡目染的過程中建立起較好的閱讀品味,就像品嚐過有機食物的甜美與芬芳,體會自然食物對身體真正的益處後,還有誰能一直吃垃圾食物過活呢?

 

五、怎樣幫助閱讀能力弱的學生?

推閱讀的過程裡最該協助的就是閱讀弱勢的學生,他們閱讀能力差多數與文化弱勢有關,我會替學生選擇國內少兒名家著作,如哲也的《晴空小侍郎》《明星節度使》、張友漁的《我的爸爸是流氓》等,減少翻譯作品的隔閡,先從國內作家作品開始練習閱讀,效果更佳,鼓勵學生讀完一章或一本即能積點加分,與家長溝通取得共識親師合作,只要學生一本一本開始慢慢讀,一學期下來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投影片10  

圖片3        以上三本男女通吃,連大人都覺得好看,是絕佳的「橋樑書」,強力推薦!

另外閱讀後的「小組討論」也是閱讀弱勢學生學習的機會,我總是利用閱讀課的異質分組,使學生在討論的過程裡互相協助、支持,閱讀弱勢學生能從中聽到、看到討論的過程,慢慢學習討論與發表的技巧,借用輝誠火紅的「學思達」,「閱讀與討論」就是「學思達」!六、如何讓家長支持閱讀推動?

「誤會往往來自不瞭解」,若能在班親會與親師聯絡的管道中,不斷向家長宣導閱讀的重要,家長反而是老師推閱讀的最佳幫手,家長一旦重視家庭的閱讀活動,學生對閱讀也會更積極投入。

每次跟家長介紹「愛閱」網站後,家長知道這不僅可以做為檢核閱讀理解的工具,網站選出來的書可以推薦給孩子看,社經地位高的家長就會立刻為孩子準備好這些書。

我曾在輔導一位閱讀弱勢學生的過程,吸引大陸小學畢業的單親媽媽向我借閱兒子正在讀的《最後的演講》,母子在家與學校同步共讀,一起聊書,這位學生閱讀能力會大幅進步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這原本著迷線上暴力電玩不知閱讀為何物的男生,上學期讀完了哲也的《晴空小侍郎》和《明星節度使》,下學期跟著大家的步伐,一起讀完《最後的演講》和《遇見靈熊》,放暑假要回媽媽在山東的娘家時,主動提出要自己選班書帶去大陸看,他居然選了外國的翻譯短篇科幻小說!

投影片12  

他雖然沒有讀完,但這孩子閱讀歷程的改變給我極大的成就感,身為老師,我們教給孩子什麼帶得走的能力?我想,「閱讀」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小行星同場加映:

每次和老師們分享閱讀推動時,我都會忘形地告訴老師們:閱讀時間只能多不能少

前年尚未強制規定國中至少要排定一個早自習做晨讀時,我一開學就跟學生強調,我們班只要不升旗、沒有排考試、不需看英語雜誌節目時的早自習就是晨讀時光,我會盡量一週保留一個早自習,連我的國文科小考都不排,以強勢之姿讓學生明白我的堅持。

接著是「自習課」,只要學校沒有活動,我會早早借好圖書館,利用自習課帶他們上圖書館自由閱讀,常常是,科任老師想挪自習課排考試我還會拒絕。(為了避免顯得自己白目,就是要小老師跟科任老師說:沒辦法,我們班沒空,老師已經借了圖書館。對全班而言,與其考試,不如去讀自己喜歡的書。)

當學生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時,他們要求「自由選擇」的需求就會增加,我的閱讀課因為有「閱讀任務」的目標,指定共讀書目有其教學目的,但缺點就是「強迫餵食」(),因此,為了滿足學生探索閱讀領域,徜徉知識海的需要就是帶他們上圖書館,而推閱讀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孩子擁有「自學的能力」:如果他們能透過圖書館的利用,閱讀自己喜歡領域的各種書籍,加深加廣自己的見識與思維,我們還需要擔心他們沒有能力面對未來嗎?

利用自習課帶學生上圖書館,只消訓練他們在圖書館的肅靜態度,兩次、三次,沒有人不喜歡去的,我們班最後還能在我必須去開導師會報時,班長自行帶班前往,全班還能自律,除了明白上圖書館的禮儀之外,當大家各自徜徉書海時,為什麼還需要吵鬧?

在國中教書十幾年了,真是厭倦了用大小考試餵食學生的生態,「閱讀時間只能多不能少」的堅持,我知道在國中還是特立獨行,然而,「堅持做對的事」不就是「身教」嗎?我很少在學生面前鼓吹閱讀的好處,但「把閱讀融入班級經營」的過程,倒是很得學生的支持,孩子真切感受導師在為他們做正確的選擇,我無須苦口婆心做牛做馬,只是一起感受閱讀的美好,孩子與我同心了。

小行星註:全班共讀同一本書,目的在享受一起閱讀的樂趣與「製造共同話題」的激盪,對老師要進行閱讀指導是最容易的操作,但缺點就是,「無法滿足個人喜好」,故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強迫餵食,我因此在參加過「吳敏而」教授的研習後,今年下學期的閱讀課就做了修正,從「單一文本」的閱讀課進階到「多文本」的課程,之後會將課程設計陸續發表在部落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