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中國文學思達歷程,再一個學期就可以檢視其結果了,原想等到會考結束後,再把學生帶到電腦教室,用google表單請孩子做最後一次的回饋,但好友在她學校指導的學生獨立研究,剛好需要訪問有「分組合作」經驗的學生,我就搭這個便車,讓學生提前一個學期完成這份問卷。

九成的學生喜歡學思達課堂

如果以人數統計來看,喜歡「一般上課方式」和「小組互動學習討論」(在我的課堂就是「學思達」教學法)的比例是330,有意思的是,喜歡「一般上課方式」的3張問卷中,有一張在之後的問題勾選中都給「學思達」正面的評價,但為何還是喜歡「一般的上課方式」?儘管要學生不記名填寫,從字跡大約可猜得出來是誰,如果是我推估的那位學生,我想有兩種可能:一是「勾錯了」,這孩子有時候會粗心;二是沒有勾錯,他的確是比較喜歡「一般的上課方式」,因為「學思達」實在太累了!

有一次我請學生開始思考回答講義的提問時,這孩子靜靜地與我四目相對,然後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說:老師,妳的課實在很「燒腦」啊!

於是,我也不得不,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現實的難題

從國二升國三的暑假開始,我們共同面對一個難解的習題:孩子全泡進補習班裡了。

即使是暑假,多數人常常超過晚上十點才回家,複習從前的、學習新的,海嘯般席捲了一切,把他們以前比較正常的學習節奏全淹沒了,孩子在海量的知識和考卷裡載浮載沉,很多人來到不會挨打的學校課堂,圖的就是一點點的喘息,這時,若還要求他們思考和討論,你會強烈感覺到孩子的痛苦和抗拒。

「進度」早就不是學思達的困擾,我面對的是更艱難的「大環境」。學生不是不想學,而是他們在補習班裡耗盡了一切。

我被迫在這樣的情況下,調整自己的講義編製和上課節奏:減少省思評鑑的題目,就是減少思考討論的時間;拿掉小組競賽,直接抽籤提問,加快檢核學生答案的速度;增加自學的頻率,補充更多的背景資料讓高手自行閱讀,並允許他們超進度,或在等待眾人的空檔做其他科的作業;把自行翻譯的時間增加,只給僅有的四到五位後段學生白話翻譯對照,並直接入組一對一指導;有適合的ted短講,就搭配課程來觀看和提問……

美好的時光偶爾會回到課堂:可能是早上剛考完模擬考,學生在完成題本後的時間裡補了眠,下午連兩節的國文便精神抖擻了起來……

「學思達」最明顯的效果就是「扶弱」,從學生的回饋就可以明顯得知,可是,兩年半的歷程下來,我感受到的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你們真擁有獨立思辨的能力?

在這份問卷中,學生在是否更「專心」、是否提昇「閱讀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方面,多數都給了正面的評價。跟他們一年級時,回饋我自己做的問卷是差不多的。

最讓我好奇的是我從未問過,卻出現在問卷中的這一題:

學思達是否對「獨立思辨能力」有幫助?

學生在填寫的過程沒人感到疑惑,卻有多達六成的學生認為有幫助,讓我不禁想問:你們知道什麼是「獨立思辨的能力」嗎?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在課堂上發生的兩件事。

有一天,班上國文最強的女孩問我:

老師,課本為什麼要有「課文賞析」這個東西?

我察覺她有一點情緒,請她再多說一點,女孩便說:

有時候,我的觀點跟課本很不相同,難道我的就不對嗎?

為什麼課本會覺得這樣的詮釋是最正確的?

我懂孩子的困擾,不論是段考考卷或是模擬考題本,有問題的題目往往牽涉到學生看見不同的觀點,可我們卻將詮釋侷限在四個選項裡,長期訓練他們「選正確答案」,其影響之鉅,我認為已動搖國本。

可我怎能這樣對學生說?那是我們大人要努力的事,我只是再次跟孩子談談文學中與詮釋學有關的「作者已死」的看法,也跟他們聊到我在報紙讀過的,關於「陳黎」「侯文詠」談自己文章如何被教科書與考卷「過度解讀」的趣事,孩子們都笑了。

印象中,張大春也在臉書表示過,他的文章之所以不授權給教科書使用,有一部分也有這方面的顧慮。

 

無論如何就是要燒腦

從二年級開始,「進度」與「段考成績」就不再是我的困擾,即便到了國三,我們還是提早一週把進度完成,多出兩堂課,我便讓學生開始閱讀品學堂的《閱讀理解雜誌》,我先挑了談「共識」這個議題的主題閱讀,請學生試做其中兩篇文章:〈制服〉與〈敘利亞難民〉。

他們完全栽進了這有趣的議題裡,一邊深思一邊反覆回到文章尋找線索,再轉身跟同組的夥伴討論:「是嗎?是這樣嗎?」好幾個皺眉思索「你不覺得是……應該是……」「不,我覺得是……所以是……」還有人問我:我想再讀其他的文章,可以嗎?

如果能來一次團體討論聊「共識」,連結他們的生活經驗,思索「共識」對社會的影響及應對之道,這樣的「燒腦」多有價值!思考、論辨的課堂總是讓學生神采奕奕,我認為,那最能使學生投入學習,由此來看,「課本」根本是不夠用的啊!這正是「學思達」之後,我在國文教學裡最想探究的「大問題」……(待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行星 的頭像
    小行星

    閱讀大力玩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