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因為借調教育局輔導團之故,一週只剩兩節課,我第一次在沒有國文課的狀況下教兩班一年級的閱讀課,那時還沒開始操作學思達,分組合作技巧還在摸索中,一週一節的閱讀課比我想像中還不容易經營,尤其其中一班有一位很難駕馭的學生,真是該班亂源,如何在掌控秩序和營造愉悅氛圍中取得平衡,實是煞費苦心,第一次感受到學生輕視非主科科目的現實,那一年,我一直覺得自己教得不好。

兩年後,也就是今年六月,這班畢業前夕,一位女學生送來小卡告訴我,當年閱讀課的學習單每一張她都完整地收著,我嚇了一跳。孩子對我說:「老師,我覺得那時候,只有在閱讀課時是被了解的。

《納尼亞傳奇》作者 C.S.Lewis說:「閱讀,使我們知道自己不再孤獨。」對我而言,就是那一本本書建構起來的世界,不斷召喚我,要我把孩子帶進去,讓他們看見另一個有別於現實的國度,也許古老也許瑰麗也許感傷,但都有一個管道通往「心靈」,心與心的撞擊使我們師生有更多的對話,更深的了解,進而看見更多的可能。

以下是我導師班學生的文章,今年大三了,他知道我得super教師獎後寫了這篇文貼在我的臉書上,我想跟同好們分享,不是想證明我多會教,只是想透過孩子的詮釋,再次印證「閱讀」的美好,更實際一點來說,我這個活跳蝦的13班,當年國三升學還有樂學計畫,樂學計畫申請過後通常是國三最浮動的時候,可神奇的是,我們班通過申請的學生沒人請假,全部坐到後三排,陪其他拼基測的同學一起如常上課,他們做什麼?盡情地閱讀,一本比一本還厚,樂在其中,沈靜專注,默默地成了基測前班上最穩定的力量,這難道不是「閱讀」的魅力?那一本本好書間接成為我的「助教」,在班級經營上助了我一臂之力。

「推閱讀」的好處太多了,而最終,都回饋到老師自己身上。

【賴奕瑋】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是一直如此深信著這句話,自國中閱讀課讀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上大學後時常回溯自己的閱讀經驗,發現那些被閱讀拯救的時刻總是在國中的閱讀課。

青春期的我們,多渴望自己被大人們了解,但卻發現這並不容易。那時的我,在學校與補習班的夾擊,繁雜的數字與符碼,待求被解開的公式,不知為何學習卻又死命苦讀,早出晚歸,似乎認為考上前幾志願才是一切。

是閱讀吧!讓我知道除了學科,還有另一個世界在等我,那個世界並非如此美好,反而破碎、扭曲充滿一切的可能性,你知道當沒有人了解你的時候,走到那,總有人會叩問你的心房,和你分享它擁有的一切。

那是文學裡的世界。

現在,早已忘了在〈雅量〉、〈謝天〉、〈背影〉曾經得到什麼,但依然記得十三班的閱讀課。我們是如何在同一個時空平心靜氣的閱讀同一本書,即便我們在其他課堂是如此的嘈雜與躁動。記得第一次閱讀的《城南舊事》,記得因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面血腥不忍閱讀的情節而各自棄守的大家,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奇幻的境遇引發大家的思考與討論。課堂裡,不會有成績的高低,是非對錯的單一標準答案,每個人的閱讀經驗都是唯一的,所有的想法只為相互迸發成更美好的對話。

我知道,我不可能,甚至是十三班的同學們,我們都不可能再經歷這幾堂閱讀課,因此陷落於回憶時才會如此耽溺,卻又美好。

看到老師得獎,自然是欣喜大過一切,但想說的無非是句,謝謝。若不是閱讀課,或許自己壓根也不會想到,自己會喜歡湊巧在志願單填的文學系。

但總是虧欠,比起在書上找到任何一句動人的行句,老師送給我的這個廣袤的世界實在太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