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這世界最暢銷的書,第一名是《聖經》,第二名就是《小王子》,對你而言,這本書是否也是你的心頭好?我一直到教書之後才為這本書深深著迷,也許是害怕自己變成小王子質疑的那種大人,總是用數字定義一切,或者忘記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我最愛小王子與狐狸相遇的那一段,「彼此馴服」的過程是多深重的提醒,每次讀這裡,我曾愛過的、現在仍愛著的都會出現在腦海裡,這世界太倉促,《小王子》總能讓你停下來,好好盤點自己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最近,福山在執行一個空前絕後的計畫:為畢業生演出《小王子》。因為我們學校有一個很特別的表演藝術老師—宮能安老師。

我原來不識他,即使他的座位只間隔我幾個。但我漸有耳聞他的魅力:女學生送來小卡片、男學生圍著他聊天,只要他監考,學生都會像看到偶像般興奮不已;寒假和好友一家出遊,好友竟跟我讚美宮老師出的寒假作業多有創意,讓她女兒喜歡得不得了……

有一天,一位三年級導師來找我,她說,宮能安老師到他們班代課,用兩節課的時間為學生「演」小王子,學生和她都大受感動,因此,有沒有可能請他在會考之後,為所有的三年級學生演一場?

怎麼演啊?我很好奇,好歹大學也在話劇社混了四年,對舞台劇略有涉獵,宮能安老師的獨腳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要當星探就得知道男主角有沒有實力,我便在宮老師的應允下「入班觀課」。

他果然一人飾多角,既是飛行員,也是小王子,是嬌媚的玫瑰花,也是有智慧的小狐狸,隨著情節進展,他忽而變成權威的國王,再變成勢利眼的紅臉大胖子,轉眼又戴起眼鏡變成只記錄不出門的地理學家……單槍投射出來的畫面無不華麗精美、賞心悅目,有時搭配小王子舞台劇的片段;或是穿插他自製的簡單動畫,配上極其動人的歌曲,歌詞都是他劇團朋友的作品(版權屬於余宇緹、白開水劇團和山豬影像);用「剪影」演出小王子和玫瑰花的互動,頗有皮影戲的味道;最驚人的是:宮能安老師為小王子和玫瑰花的愛情「自彈自唱」,那澄澈乾淨的聲音,溫柔的傾訴,現場聽,保證立馬變「宮」粉。

 

 

 

更有意思的是,宮能安老師的詮釋,完全貼近中學生的生命經驗,27歲的他,從「巴歐巴樹」(劉俐教授翻成:猢猻樹)談人的劣根性;從戴高帽的「自負者」談臉書炫耀文;從「回聲谷」談自己也曾隨波逐流的經驗;從「酒鬼」喝酒是為了忘掉喝酒的羞恥分享他上課睡覺不讀書的年少時光……每每都讓學生或深思或會心一笑。

因為這位三導的推薦,在教務主任的支持下,我成了宮老師的經紀人,開始在學校「穿針引線」:訓育組長觀課之後,思及如何使這個演出更有意義,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到「致十年後的自己」,於是畢業典禮的主軸就確定了,組長寫了一個完整的計畫,請宮能安老師手繪四個《小王子》書中的圖像(你沒看錯,宮能安老師能演能唱還會畫),主任找錢,為畢業生印製了精美的明信片。

這瘋狂的計畫就是:在學校圖書館二樓的小舞台,以三個班為單位,連續兩節中間不下課,在國三生會考完為他們演出,三年級有28個班,宮能安老師必須演出九場,排開會考後其他的「班際籃球賽」「升學進路輔導宣傳」活動,需要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讓每一班都看到演出,演出結束當下便發給畢業生每人一張明信片,請學生在明信片上寫一段話送給「十年後的自己」,訓育組會將之佈置在畢業典禮會場,迎接畢業生進場,典禮結束後,再讓畢業生帶著明信片離開福山校園,等於是學校送給畢業生的禮物。

身為閱讀推動老師,怎樣才能讓這場活動與書本連結?設備組長採購了35本「淡大法文系副教授劉俐」執筆翻譯的版本(自由之丘出版),為國三國文老師帶共讀預作準備,因此,有四位同仁表達帶共讀的意願,排好書箱輪替的時間,其中一位同仁還先跟宮老師和我交流了對《小王子》一書的詮釋,她很勇敢地說:「我看不懂」,提出「為什麼書中的人稱有時是飛行員的口吻,有時是小王子,有時好像又變成作者聖修伯里?」我們細細檢視文本,果然正如她所言!我怎麼都沒發現?這樣的討論我好珍惜!

 

九場演出目前已經演了七場,總是有孩子紅了眼眶,慕名而來的同仁們,紛紛向宮老師致意,謝謝他帶來的啟發。《小王子》書中強大的能量,透過宮能安老師傳遞給在場所有的觀眾,我即使每場演出都在(經紀人就是要打點男主角所需,舉凡場地安排、主持、關燈開燈、掌控人員出入……),我還是在第九場流淚不能自已,當小王子跟飛行員說再見時的話:「回家的路好遠好難」「不要哭啊,我只是要回家而已」…..

如果沒有宮能安老師,我們沒有這個「禮物」。他用「小王子在飛行員快渴死時,鼓勵他出發在沙漠找一口井」向大家道別,因為他要跟畢業生一樣離開福山去尋「當演員」的夢,他親身演繹了《小王子》希望人不要忘記追尋夢想的能力。

每場演出結束,宮老師都要跟學生分享他對「表演藝術」的熱情,他問學生,地球的英文怎麼拼?EARTH,若拿掉了中間的ART,這個字只剩下沒有意義的EH,「沒有藝術就沒有生活」連文學都包含在藝術之內,希望學生不管以後幾歲,可以常常拿出《小王子》來讀,提醒自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

這場絕無僅有的《小王子》演出,宮能安老師讓我們看見了「表演藝術」課的高度,他的投入與熱情震懾了我們,我們這位年輕的老師,不是正式老師,卻在福山國中贏得學生的愛戴、同仁的尊敬,他著著實實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註:十月份,宮能安老師將擔綱改編自作家伊格言作品的舞台劇,請大家多多支持這位明日之星:宮能安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王子 獨幕劇
    全站熱搜

    小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